湖畔研习社辅导员交流沙龙

发布时间:2023-10-18

为深入推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学习“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先进经验和优秀辅导员的典型事迹。10月14日上午,学校特别邀请了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22年度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东北大学本科生辅导员姜媛老师在天目湖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做《走近学生、走进学生》主题分享。学工部/人武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静,副处长张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宁以及驻区学院全体辅导员参与分享交流,学生处副处长、天目湖校区党工委副书记贡海俊主持活动。



姜媛围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下辅导员的工作实践与创新,以“一个中心、两个批次、三步迈进、四地建设和四个标准、五种力量”详细介绍了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初衷和推动发展历程。立足社区育人,她用8年辅导员职业生涯中的一些生动的案例娓娓道来自己对辅导员这一职业的认知、工作过程中的思想变化,对于职业化、专业化坚定追求;她认为辅导导员入驻社区,深耕一线,是回归主场域,把握主动权,明确主身份的一个主要平台,用心、用情、用行诠释了辅导员的育人情怀,为大家工作开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新思路、新模式、新途径。



在交流互动中,驻区学院辅导员就自己工作中所遇问题进行积极提问,并与姜老师所述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姜媛结合自身经历给出见解与看法,为辅导员更好地走近学生,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提供了宝贵的工作经验。


分享交流前,姜媛一行参观了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各个功能区域。


天目湖校区湖畔研习社是校区学工人员学习提升的重要平台,通过邀请优秀学工老师进行领学分享,实务交流,不断全面提升校区学工队伍素质能力、创新工作方法途径、提升育人质效。